close


看到綠繡眼了嗎?

沒關係,你可以在近一點,綠繡眼成鳥、鳥巢、兩隻嗷嗷待哺的小綠繡眼

 


 

你喜歡站在綠繡眼剛來築巢的龍眼樹下,手執一支細長竹竿當成麥克風,哼著改編過的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曲調,唱著第一句接最後一句的跳躍式歌詞,中間還夾雜著一些自創的火星語,在眾目睽睽下隨著歌曲自然地擺動著身軀,三合院的大埕頓時間變成你個人演唱會的最佳表演舞台。

看著你閃閃發光眼神,充滿自信的神情,燦爛歡愉的笑臉,跳tone式的即興演出,手足舞蹈的逗趣模樣,唱完一首還接續一首的賣力演出,還不忘提醒台下的觀眾,阿公、阿嬤、爸爸、媽媽聽你唱完要記得拍手說好棒,我就知道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唱歌跳舞是你與生俱來的天分,但開朗樂觀的特質絕對是老天爺賜予你這一輩子最最最棒的生命賀禮。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每當你做完一件小小的事,就會滿心喜悅地自己拍手並說:「姊姊,好棒!」這樣的舉動不知道是阿嬤教的,還是你自己發明的,但我始終不記得曾經教過你這樣自我肯定地讚美自己。直到有幾次你提醒我忘記拍手稱讚你好棒的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自己是不是一個吝於稱讚孩子的媽媽。

猶記得大學時代參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寒暑假的森林育時,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每當用餐時間,領隊姊姊會從讚美箱裡抽出一張張的卡片,用溫柔和緩的語調把讚美卡中的字句逐一讀出,每個小朋友聽到自己成為讚美卡中被稱讚的主角時,驚喜和不知所措的表情時常寫在臉上,驚喜的是很高興被不知名的小天使稱讚了,不知所措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竟也可以這樣地被公開表揚。

中國人向來是個吝於讚美的民族,那怕只是稱讚孩子長得很漂亮,父母親也要趕緊補上一句:「沒有啦!醜醜啦!」,否則好像會被認為不夠謙遜,這樣的民族性似乎早已深深烙印在基因中而代代相傳。

我們總期待青出於藍,而甚於藍,孩子不但不能輸在起跑點上,而且好還要更好,彷彿為人父母者永遠無法滿足孩子現階段的表現,即使他已經做到能力所及,然站在大人的眼光,孩子永遠有許多成長的空間,因此,父母跟孩子間的話語往往求好心切的苛責聲音更勝於實質的肯定與讚美。

而在森林育帶隊的活動員,也不是每個生來就是很會稱讚孩子的大哥哥大姐姐,因為讚美卡只是活動結束後要送給每個孩子做為參加營隊的「讚美集」前奏曲。為了讓每個小朋友跟家長都能在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內滿心喜悅地收到禮物,每個活動員都要負責帶領四個孩子,觀察並協助他們融入營隊活動中,同時也被訓練要想辦法絞盡腦汁、竭盡所能地從五天四夜的營隊生活中找出孩子的優點,即使在我們眼中,孩子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許他還有許多顯而易見的待成長之處,但我們也得想辦法用放大鏡,不,應該是用高倍數顯微鏡,像觀察細胞活動式地把孩子的優點放大、放大、再放大,彷彿單眼俯視的你只能清清楚楚地看到那獨一無二的優點,而將其他所有種種不完美之處全然視而不見。

讚美你的孩子吧!即使他/她只是咬字不清地說了一個英文單字,五音不全地唱了一首沒頭沒尾的歌,想自己倒茶來喝,還弄了一灘水,想自己上廁所,卻不小心尿在褲子上,想自己用筷子吃飯,食物卻掉了滿地..,對我們來說,往往那只是件稀鬆平常,在自然不過的例行動作,但對幼小的孩子而言,它絕對是一個嶄新的學習,孩子的小小成就值得我們為他/她所付出的努力喝采,即使孩子可能要歷經國父十次革命才成功的反覆練習,方能熟練所有的動作並內化成無形,然我們仍應秉持著舉手之勞說讚美的日行一善精神,每天告訴孩子他/她在什麼看似不起眼之處做得有多好。

施予尊重的土壤,用愛與讚美來灌溉孩子的心田,總有一天嬌嫩的蓓蕾,也會綻放出迎風搖曳的朵朵繁花。

別忘了我們的底心都曾經住著一個稚嫩的小小孩,用我們自己希望被對待、被尊重、被傾聽和被讚美的聲音來善待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吧!

我親愛的孩子,媽媽下次會記得拍手說好棒,如果我忘了,也請記得提醒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