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集吉堂部落格搬家


By少東

從外出念書之後,我就一直不斷的搬家,無論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直到在台北買房子。

第一次搬離家中是在高二那年。因為從鄉下家裡到市區念書需要花掉一個小時的通勤左右,一天來回兩次,就要花掉二小時以上的時間,對於升學中的我,確實浪費許多時間,於是父母把我送到姑姑家去住,住在有點熟又不太熟的親戚家是一種壓力,除了學業上的壓力之外,生活壓力也是不小,那時的我,只能每天吃完晚餐就上樓去念書,自我軟禁式的不停的念書,於是那學期我創造了輝煌紀錄:最佳進步獎,一次進步三百多個名次,進步最多的名次,嚇壞了所有人,或許大家在想:要靠作弊也很難達這樣境界,他是怎麼辦到的?或許是這樣誇張,嚇壞了爸、媽,高三時他們又讓我回到家裡,希望過正常一點的生活。

大學時搬進宿舍,一待就是四年,這可能是離家後住最久的地方;研究所之後住的地方多則三年少則一學期,搬來搬去,住一學期的地方是因為租屋處漏水,房東一直修不好,又在多雨的基隆,所以難以忍受漏水之苦於是搬家,因為一直沒有適當的地方久住,那時練就用機車搬家的好武藝。

結婚之後還是租屋,在基隆租屋,印象深刻的當老婆懷第一胎時,房東因為要嫁女兒希望我們搬離開,雖然租約未到期,我們還是趕緊找到其他的房子搬家,在許多中國傳統的禁忌裡,懷孕期間不要搬家,我們也相信這禁忌,但是為了不給別人麻煩,所以選擇麻煩自己,於是我就另覓租屋處搬家。從搬家到生下老大,擔心了幾個月,每次產檢總是膽顫心驚,擔心搬家動了胎氣等,所以在小孩還沒生出前一顆心總是懸在那高高的地方。

在台北工作之後搬到台北租屋,曾經在部落格中記錄過我住過的地方,五樓頂樓加蓋的鐵皮屋,一個人利用周末,從基隆搬家搬到台北(還好這時我開車),一家子的東西分批先堆好一車,運到台北來,然後從一樓搬到五樓,來回好幾次才搞定,我不知那時候是怎麼完成的,我只能確定那搬運的工作量早已操越我體力的負擔。在那次搬家的過程,沒有任何正向的情緒,體驗難得的孤獨、流離的感受,我一直在問自己,哪時我可以不再搬家?哪時我可以擁有自己的家?

高二那年,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這二十年來我不斷搬家,搬過的地方少說也有十處左右。我的遷徙軌跡從嘉義到高雄念大學,從高雄到基隆念研究所,再回到高雄當兵,再回到基隆居住,台北工作,租屋、定居。遷徙距離有遠有近,比起老婆常常光臨的部落格格友的遷徙,我算近的、短距離的,但是幾次搬家的感覺其實是不好的,所以對於搬家這件事其實我是排斥的。

當老婆提及部落格要搬家一事,我便反射性的排斥,找了各種藉口,說誰誰誰的部落格不用搬家,畫面一樣很美,人氣依然百分百,部落格重點在內容,不在功能…..我將部落格搬家一事,視為居家的搬家一樣,是一件麻煩的事,除了硬體的搬遷之外,須要通知親朋好友我搬家了、更改所有帳單地址、更改通訊地址,更改戶籍….換身分證等….總之想像得到的麻煩事排山倒海而來,雖然理性告訴我部落格搬遷不需要這麼多麻煩,搬家是為了更好的環境…但感性的被掐的呼吸不順暢。

即使新環境(Pixnet)有便利的服務,我還是喜歡帶點不方便卻又熟悉的地方(Yahoo),或許跟真的搬家一樣,我需要時間適應新的環境,漸漸的才能感受新環境帶給我的便利,請給我時間。

在Pixnet的網誌取名為coluckyhall,拆解其字為 Co-lucky hall 是我對「集吉堂」翻譯,原本要音譯 Chi-chi house, Chi-chi Ton…等,最後決定翻出「集吉堂」的意思來,而集吉堂是我家的堂號,是曾祖父留下來堂號,為了延續,我在網路上讓集吉堂創造另一段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