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少東
因應氣候變遷進行節能減碳,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調適策略,是一個值得稱許的策略,我也常常這樣對外宣導,但是應用起來真是變了樣的Crazy!。

政府有規定辦公室要到28度才開冷氣?我是搞不清楚,但辦公室是這樣宣達的!甚至收起所有冷氣遙控器,專人統一保管。以符合今年節能減碳的目標,那明年呢?29度才開冷氣?後年呢?30度才開冷氣?對於最初設計就是以中央空調為主的辦公大樓,辦公室周圍全是玻璃帷幕,沒有可以開啟的窗戶,視野與環境令人嚮往,但同時對於熱度是沒有阻絕的,或許我們的玻璃正是「溫室效應玻璃」,各式各樣波長的光線照進來,也適度的把溫度留在室內,原本的中央空調,已經無法使每一角落都受到冷氣的雨露均霑,在加上這樣的節能減碳制度:上午9:00以後才有空調,下午四點空調就關掉,明明我的上班時間是早上8:00到下午6:00左右,這快要不是一般人可以待下去的環境了,是懲罰我早到晚退喽?即使是我有無法理解的忍受能力,都已忍不住抱怨了。

這樣的環境,大家的抱怨變多了,會議的討論火氣大了點,電腦當機頻率高了點、頻繁了點。我是一個很會流汗的人,雖說不是很怕流汗,但總是不舒服,一樣夏天的溫度,我常常是背部全濕,由於受不了自己每天汗流浹背,於是買了一大罐「抑制流汗之體香噴劑」隨身攜帶,但是效果還是不好。就像今天,梅雨的季節,空氣中濕度很高,溫度雖然不是頂高,但是在沒有空調的辦公環境中,也是頻頻的出汗,即使早、中、晚各噴一次…..我還是自己聞到了自己的汗臭味。

每年都有節能減碳的目標,這樣的目標將永無止境的吞噬我的生命與耐性。我是很有耐性的,難不成要我在離職的理由寫說:受不了辦公環境的高溫,無法忍受這樣的節能減碳的政策,就離職吧,請 鈞長予以同意。

那天隨手翻閱網路作家-酪梨壽司的文章,他說紐約時報記者曾經在周日時尚版發表「Shivering For Luxury」的調查報導,紐約時報發現,紐約許多商店在夏天總是冷得不像話,於是記者用高敏感度數位溫度計實地勘查,竟然發現越高級的名品店,室內溫度就越低。贏得冠軍的是上流社會最愛,高檔精品百貨公司Bergdorf Goodman,室內溫度只有平均溫度只有華氏68.3度,(與紐約中央公園企鵝館有得拼),愛馬仕68.6度、蒂芬妮70.3,Bloomingdale’s 百貨70.3度,梅西百貨73.1度,Levies牛仔褲76.8度…於是紐約時報記者下了結論:在紐約溫度與價格成反比。

我們的政策可以因地制宜嗎?都市中玻璃帷幕的辦公大樓可以開空調嗎?如果你給我窗外綠草如茵的辦公環境,非常歡迎強調自然通風阿!我們的政策有時就是這麼Crazy 為了節能減碳,花費大筆預算全面汰舊換新,更換節能減碳燈管,只為達成汰換率,這樣符合節能減碳效益?鼓勵大家單車通勤,但是又說:為了這些騎單車的人增設淋浴室,又太浪費預算了。實在是搞不懂,如何在節能減碳VS辦事效率中尋求平衡?

大前研一在最新的著作「再起動」中就批評:實施「節省運動」的企業,是爛公司的典型。書中說推動各種微不足道的經費縮減方案,例如,午休關燈、用過的紙回收使用,或是原字筆用完前不得領取新的等,這便是毫無發展性企業的典型。這種程度的節約只會使員工士氣低落,全部費用加起來,甚至連0.1%的經費都省不了。


唉!原來我是這麼的廉價,廉價到Levies都買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