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花開

前一陣子先生回母校當評鑑委員,恰巧遇到以前曾教過我的一位N老師,現在他當上了大學的學務長,先生趁著評鑑結束時,特別主動向N老師問好,並聊起我的現況,事後我也寫了封E-MAIL跟老師問安,在回信中N老師寫到:「雖然還記得你的名字,但是走在路上可不見得認得出來長什麼模樣了!」

 

仔細想想從八十八年大學畢業開始教書,迄今已經過了十個年頭了,十年可以使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孩長大成人,也可以使一個純真少女變成兩個孩子的媽,沒想到歲月催人老,我已經到了可以領十年獎章的時間了嗎?

 

其實不然,仔細抽絲剝繭我的教書生涯,我只當過三年的導師(其中一年還導師兼行政)和一年的科任兼學年主任,接著借調到教育局做了三年沒有寒暑假的行政工作(幸好期間有公費補助四個月到英國倫敦全時進修,以彌補沒有寒暑假的缺憾),之後歸建被學校安排到五年級當導師,雖然已經事先向學校再三宣告有請育嬰假的計畫,希望不要安排導師職務,以免影響學生學習,在不清楚學校考量為何的情形下,最終還是當了導師,但只當了不到一個月的導師,之後就請分娩假回南部,並於產假結束後開始請育嬰假。(我一直對當時班上的孩子感到虧欠,因為他們後來換了兩次代課導師,一年換了三次導師,讓學生跟家長都有點適應不良,我心理也很難受。)

 陶盆裡的小黃花

後來,因縣市介聘調校緣故,又重返職場,但新人到新學校也只能聽任學校的人事安排,記得當時學校只剩下一個教學組長和六年級導師的職務,後來學校考量我行政經驗豐富,所以就接了全校教師都視為燙手山芋的教學組長(新學校是按教師積分來選填志願,這個錢少事多責任重的職務向來都沒人願意接手,往往都是留給新進教師或是積分最低的人),過了一年沒日沒夜汲汲營營參加比賽拼記功嘉獎的日子。

 

在不能發股票獎金的教育當局領導下,嘉獎是獎勵老師的最佳免錢賀禮,因此,一年多來,我竟然領了十二張的嘉獎和一張小功的公文,這個驚人的記錄已經破了我先前七年的記功嘉獎總和,可見這個獎勵制度有多麼浮濫,即使現在留職停薪的階段,仍不時會天外飛來一筆嘉獎的公文,不但嚇到自己也嚇到老公,還不時納悶地回想自己究竟又做了什麼大不了的豐功偉業?

 

經過一年的疲勞轟炸,同時因捨不得錯過女兒的成長,再加上又懷了老二,所以,毅然決然再次提出育嬰假的申請,而這次整整請了一年,只是不想因臨時請假而愧對學生或是因此增加同事的負擔,所以,不但寒暑假沒有白花花從天上掉下來的錢可花(因為沒學生,老師雖然要備課但不用上課,卻還有薪水可領,天下這麼好的工作哪裡找?),連生育補助也沒得請領,就經濟層面來說,的確是損失不少,但就精神或心理層面來說,卻是收穫滿滿。

 男女小花童

 

雖然政府大力鼓吹提高生育率,並既出各項優惠的福利措施,但是依現行規定,教師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生第二胎,竟然不能請領生育補助,但如果有喪事,則可以請領喪葬補助,真不知道同樣是教育補助,怎麼不是按事實來認定並給予實質的補助,因為請領喪葬補助的理由,只是怕社會觀感不好,所以,如果有需要這筆經費的人記得先寫信給教育部或銓敘部來增取一下,再生小孩吧!我已經錯過了,沒辦法領了!

 

再者,如果先請完分娩假再接續申請育嬰假,請產假的期間即使沒上課,學校還是會按月給薪,大概可以多領兩個月的薪水再加兩個月的生育補助,所以只能說我是有良心的憨大呆,加一加少賺了十幾萬,可真是虧大了。

 

現在留職停薪即將到期,再加上婆婆希望我趕緊回去上班,以免被資遣,所以在百般無奈,溝通未果的情況下,只好準備收拾行囊,帶著老大北上讀幼稚園,而將弟弟留在南部陪伴兩老,我們夫妻倆又要重新回鍋每個禮拜當起假日父母,帶著大女兒過著南北奔波的假日生活。

上個星期特地回學校選填職務,雖然記功嘉獎的公文不能當飯吃,也不能折領現金,但是多少還是幫我的積分加了不少分,至少不是吊車尾,否則最後一名只能選擇當教學組長還是生教組長,要當導師可沒份呢!(真是無奈,也是這個看似合情合理的職務選填制度下怪異的組長產生方式)在經過幾番考量與深思熟慮後,我的新職務確定落腳在五年級。

 筆筒樹

 

對我而言,雖然做行政比起做老師更容易駕輕就熟,但是少了寒暑假可以陪小孩的時間,可是更大的損失呢!所以,以我一板一眼的個性,雖然自認是個很認真教書、很努力備課的老師,但是總少了一股幽默感與趣味性(因為曾有學生反應希望我上課講笑話,不要太嚴肅),因此,未來如何在帶班與學生的互動中,適時地將手上的風箏線收緊與放鬆,讓學生與自己能夠悠然自在遨翔於廣闊無邊的湛藍天空,則是我未來一年最大的考驗與挑戰,也是教學生涯必修的功課與學分。

 

在不久的將來,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的情形是可以預知的,在時間上的捉襟見肘更是無可避免的窘境,因此,期許自己在親手養育孩子後重返職場,更能夠以父母的心境去看待自己如何成功扮演一個稱職的教師角色,同時重新發掘教學的樂趣,讓每個孩子都能喜歡上學、愛上學,也樂於學習,否則自己的教學生涯看似多采多姿,有各種不同的經歷與磨練,表面上廣度雖夠,卻總感嘆深度不足,現在則是我在教學工作上好好開始向下扎根的最佳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