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27.jpg 

少東每個月都有一個星期六需要留在台北兼課偷賺私房錢(哈哈,其實是要收集聘書啦!集滿六張可向教育部換證書),因此,兼課的當週我便會帶姊姊北上小住幾天,除了料理三餐、整理居家環境外,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尋找適合姊姊就讀的幼稚園。

由於在台北人生地不熟的,更遑論對幼稚園有任何概念,只能試圖騎著Sakura的綠色小摺載著女兒從居家附近開始著手找起。當然在網路資訊蓬勃發展的今日,善用網路資源從討論版上了解一下其他媽媽對住家附近的幼稚園風評也是參考來源之一,或是主動向親朋好友亦或是學校老師多方請益也是值得參考的指標。希冀藉由多角化的瞭解與實地的深入探查,找到一家心目中理想的幼稚園。

第一家被我相中的學校就在住家巷口的轉角,走路不到三分鐘就可以抵達,地利之便實在是很吸引人的一項條件,所以,她便成了我心中的第一選擇。

 175

記得以前要去附近麵包店添購剛出爐的熱騰騰土司麵包或是上全聯社購買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時,經常要經過這所學校。透過窗明几淨的落地窗觀看黃澄澄木質地板教室裡大蘿蔔頭小蘿蔔頭的一舉一動,其實就是一項非常有趣的教室觀察,只是當年孩子年紀尚小未到就學年齡,如今孩子就學在即,只好得更仔細地了解情況一窺一二囉!

首先在情況尚未明朗、資訊尚未透明化時,通常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上網參拜谷哥大神,恰巧在媽媽寶寶的討論版上看到其他不相識的媽媽曾為她推薦背書,因此,我接著便主動打電話深入了解相關資訊,並約好時間實地走訪一遭。

這所學校位於一般居家的建築當中,主要是將兩棟的一二樓打通改建而成,學校規模很小,主要分成雙語班(一個禮拜上兩個半天的英文課)跟美語班(星期一到五每天早上都上英文課)兩個班級,並採蒙特梭利及混齡的教學型態。

參訪當天由學校的執行長負責接待,笑容可掬的她雖然頂著國外學歷的美麗光環,但談吐之間卻是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由於在電話裡頭已經初步談過學校的狀況,因此,她便直接帶領我跟女兒參觀實地的教學。參觀途中,她還特別秀了一下英文,教一個剛來上學正在操作動物玩偶的孩子如何說各種動物的英文名稱。

IMG_2331.jpg

參觀當天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像是吃了定心丸似地乖乖地坐在桌子前或是安靜地坐在地上操作各式各樣的教具,班上的兩位教師則居中指導學生,看起來一副太平盛世的自主學習氛圍,讓人不禁心生嚮往之意,同時讚嘆這裡的老師真幸福,只要準備好各種教具吸引學生的目光,不用大吼大叫也可以教出好孩子。

只可惜優點有時候也會變成讓人挑剔的缺點,因為我們家姊姊生性活潑好動,因此,這種一整天單純的靜態教學活動對鄉下一出門就可以騎腳踏車從事戶外遊戲的孩子而言,無疑是一項酷刑。

然臺北市的幼稚園或托兒所多半都有戶外活動空間不足的問題,因此,如果沒有每天在課程裡適時安排一些肢體律動或是唱唱跳跳的課程,不要說年幼的孩子受不了,我自己看到都忍不住會擔心從此看不到孩子笑顏逐開,或是自此以後性格丕變。

我是大姊姊 雖然跟執行長相談甚歡,甚至聊到最後還得知她的大女兒說巧不巧地就就讀我任教的學校,同時她孩子導師(不但是我的同事,同時也是我到校第一年的輔導老師)的小孩也在今年寒假過後來這裡唸書,真是忍不住讓我暗自嘀咕:「這世界還真是有夠小,怎麼隨便遇到都是認識的,看來真的不能隨便做壞事囉!」

回 家後我跟 先生分享當日參觀所見所聞,並就學費、教學型態、課程設計、活動空間、師資設備等多方討論,最後在幾經思量與衡酌下,我只能說很抱歉,這不是我們家姊姊喜歡的菜。

IMG_2697.jpg 

我不否認蒙特梭利教學模式的確可以幫助孩子開發自我潛能與興趣,同時培養眾多家長們所認為學習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專注力,但是一味制式地操作各種教具,或是太早教孩子注音符號、英文單字或文法等知識的灌溉,而缺乏唱唱跳跳快樂的肢體律動與伸展,讓孩子透過舞動身體與音樂的薰陶來認識自我及所處的周遭環境,甚至只發展出獨立的自我而欠缺團體互動的學習型態,我打從心底都認為它是不健康的、也是非常態的。

我理想中的幼稚園孩子應該是活潑、熱情又馬力十足的發電機,但是在這家園所,我的確看到父母心中所殷殷企盼乖巧安靜看似又知書達禮的孩子典範,但卻看不到也嗅不到一絲絲孩子微笑的倩影、熱情的身軀以及歡樂的學習聲。因此,第一個選擇宣告出局,只是下一個選擇在何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