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少東
七月初,大姊的大女兒考完大學聯考,現在不再稱為大學聯考,叫做指考?我也搞不清楚,等我們家女兒到這年紀,不知又變成甚麼考法了,等那時再來搞清楚好了!


我們家少了弟弟(弟弟還太小)

於是由大姊邀集兄弟姊妹幾個家庭一同前往台東旅行,行程就由大姊的同事代為規畫,因為他曾經在台東念書,對於台東還算熟悉,同時他也樂於一同前往並兼任導遊。  
一群人浩浩蕩蕩從嘉義往台東旅行,這群人只有我在台北工作,我還要先搭高鐵回嘉義才能集合出發,原本要租一部遊覽車減少大夥開車的疲勞,但是暑假期間在加上陸客團,租不到理想中的遊覽車,只能各自開車,不然我直接飛台東會合就好!

前往台東,不算短的距離,又每個家庭都有小朋友,所以就邊走邊停,在行程表中看到中午先在屏東萬巒吃豬腳,並與兼任導遊約在此地聚集用餐。我以前不敢吃肥肉,所以對於豬腳沒啥特別喜好,但是自從吃過萬巒豬腳之後,就無法抗拒豬腳的美味。來到萬巒便前往最著名的豬腳店走去,並看一下行程表中豬腳店名「加祿」,奇怪怎找不到這家店名?大姊撥個電話問他同事在哪裡?結果讓大家傻眼,吃萬巒豬腳沒錯,但是不是在萬巒吃豬腳,而是繼續往南走在台一省道旁有一個地名叫加錄加油站旁邊有7-11,在那裏有一家萬巒豬腳,據說是創始店的分店,這年頭各地方的名產,每家店都在拼誰比較正統了?還有人自稱分店,我壓根不相信他是所謂的分店,不管是不是正統,那家加油站旁邊有7-11這樣的指標也難倒大家了,哪家加油站旁邊沒有7-11?尤其是台一省道,幾乎每個加油站旁都有7-11,問他在省道幾公里處,也講不清楚,就說繼續往南行就好,我的奇異旅程就從這裡開始。

終於,找到了這家店,但巧的是兼任導遊同事,因為小朋友不舒服先去找醫生,便要我們用完餐後就先往台東出發,原本說好邊走邊停的旅行方式變成了自行摸索前往台東。

第一站來到台東史前博物館,何為史前博物館?據說是為保存挖掘出來的眾多的卑南文物而設置,但是實際館藏分為:【臺灣自然史】、【臺灣史前史】以及【臺灣南島民族】。所以害我在參觀過程有些混亂了,甚至懷疑卑南遺址在哪裡?展館中的層次能有待提升,外頭水舞表演秀也太單純了點,難道樸實的台東,不該有華麗的秀?但我卻又被那六星級廁所給嚇到了,超越五星級飯店,乾淨寬敞、沙發休息區、舒適空調。
隨後→海邊等待黃昏,並以蔥油餅加蛋果腹,夜宿台東市。

第二天:小野柳→東河包子(午餐)→遊客中心避開正中午的酷暑→水往上流→水產試驗所(成功漁港)小丑魚水族館→六十石山→池上悟饕飯包(晚餐)→夜宿知本。(原本還要三仙台、關山騎自行車)
小野柳海邊,遊客直接踩上海蝕平台,在這裡沒有步道,是很天然的程線海岸現況,但是如果遊客增多,那一步一腳印將是海蝕平台無法承受的負擔。小丑魚水族館不錯,主題鮮明就是小丑魚,搭配一些大型魚類,處處有驚奇,是一個小而美的特色水族館,值得推薦,如果走完水族館,直接到隔壁成功漁港享用美食就更完美了,只是我們的行程捨棄成功漁港,直奔六十石山,原本還要先去三仙台但是考慮應該給小朋友睡一下,所以就開一段比較長的車,直接往六十石山前去,要給小朋友休息,其實大人也要休息,一直開車也是很累的,結果六十石山的金針花還沒開,無法分享那美景,只好相約開花季節再來,導遊吆喝一下,照完像就準備離開,害我傻眼,一路辛苦從海岸線越過海岸山脈,繼續走花東縱谷,抵達六十石山,雖然沒有金針花,但是眺望花東縱谷仍是一項很棒的視野開拓。無奈盡責的兼任導遊,堅持要給大家豐富的行程,照完像後便下山,像極了觀光旅行團。

夜宿知本,到達知本時,我已經累到不想泡溫泉了,其實真正是我怕熱,不喜歡泡溫泉這項活動。還好今天行程沒有三仙台,也沒有關山騎單車。不然這旅行就成了折磨...


我是小丑魚

第三天:初鹿牧場→鹿野高台→台東市(??健康輕食)→里港餛飩→回嘉義。
如果是我的選擇我就會在初鹿牧場待一整個早上,並在牧場裡用餐,然後輕輕鬆鬆回嘉義,但是接近中午離開初鹿牧場又前往鹿野高台看飛行傘,又回台東市吃午餐,如果不是餓昏了,甚麼東西都好吃的情況下,那天的午餐只有50分,但是真的餓昏了,所以我給他85分。


鬥牛

三天下來我只依稀記得去了很多地方,從台東南邊進入台東整整繞了台東一大圈,過程中還來來回回。如果不是靠照片回憶,我早已想不起行程去過哪裡?問了我們家"大姊姊"哪裡好玩?他也說不出來,其實我也說不出來,哈!  規畫行程且盡責的兼任導遊還怕行程不豐富…而我都已經累癱了…

在嚴長壽的觀察中(我所預見的未來)觀光客的成長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走馬看花」
第二階段「深度旅遊」
第三階段「無期無為」
早期,出國旅行對一般人而言是很奢侈的享受,甚至不知道有沒有下一次。只要出國就希望看遍知名景點,一次出國景點越多越好,去的國家越多越好,每到一個景點快速瀏覽,拍照、買紀念品,上車往下一個景點。
第二階段深度旅遊的觀光,須整合各種在地資源、文化、生活面貌的複合產業,讓旅客感動,超乎預期。
第三階段旅客為適度放鬆,藉由旅行體驗不同風光民情,暫時擺脫原有環境的壓力,好好放鬆,找回更大的動能,於是旅行不再像是急行軍。

雖然我還不是一個很懂旅行的人,但是自從脫離旅行團的活動之後,我再也沒有這麼充忙的行程,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國外,對我而言,我的旅行應該是屬於嚴長壽所說的2.5階段的旅行,一天最多只能有三個行程,早上一個行程,並包含午餐;下午一個行程,包含入住旅館,晚上就是吃飯行程。希望在無期無為中還有一點深度旅行的知識,實際上我早已遠離第一階段的旅行。

用力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