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少東
剛從屏東出差回台北,舟車勞頓後頭腦感覺重重的,即使是高鐵的便捷,我還是需要一杯咖啡清醒一下頭腦,7-11的中杯熱拿鐵,就足以滿足了。

因為比較早回到家,所以我有足夠的時間來聽完整的陳文茜廣播節目,節目一開始,陳文茜就再一次介紹「符瓊英」,一首陳淑樺夢醒時分,讓整個氛圍回到大學年代,符瓊英聲音比陳淑樺低沉,更適合在這時候來穩定思緒。

認得符瓊英應該是要在超偶的選秀節目,然我第一次聽到符瓊英卻是在陳文茜的廣播節目,我不是那麼懂音樂,或是能條理分析,但是好聲音聽來就是自在的舒服,聽過這聲音後,有一次在電視節目就看到了本尊,第一直覺,他跟我一個同事的樣子真像,節目中的個性看起來也真像。於是隔天進辦公室我就跟同事說:你真像符瓊英。第一時間他也沒聽過這人,但我還真難形容,只能讓他自己發覺吧。

幾天後同事氣沖沖的跑來跟我說:竟然說我像符瓊英??一個月不要跟我說話!

哇哇哇!怎麼這麼嚴重ㄚ?我用符瓊英稱呼,對我來說,是對他的讚美,但是同事想的卻與我不同。這中間的落差是怎形成的?

洪蘭教授在強調閱讀的重要時,提到背景知識決定我們看到的東西,背景知識鎖住我們的mind,使人不容易突破第一次形成的偏見;透過廣泛充實的閱讀,遇見一個事情,會先做各種不同的解釋,不會只做單一的解讀判斷,於是減少偏見。人的偏見是很難消除的,因為不了解會產生偏見,世界上許多悲劇的發生都是由於無知和偏見,有了解才會產生同情,有同情才會有包容,無知會造成冷漠,冷漠會自絕於人。

心理學的書是這樣說偏見的:偏見普遍存在於每個人心裡或社會文化中,偏見和學習與記憶密不可分的,偏見可以說是學習帶來的附屬物。偏見產生的心理過程,從社會心理學來看,是從刻板印象而來,而刻板印象又是態度的延伸。偏見則是一種帶有負面情緒的刻板印象,這樣的負面態度有可能是因為個人經驗或從他處得知。

偏見,可能讓人很固執,又讓人很有自信。

雖然對於符瓊英的認識或是解讀不同,沒這麼嚴重。但是這種對於同一件事物,而有不同認知,確實在日常生活層出不窮。為解決這樣的問題,或許應該要廣泛的閱讀。我也感覺到,當我有一陣子不讀書,或是不讀老婆大人買的書時,我們就常常雞同鴨講,所以有空我只好盡量閱讀老婆大人買的書,一兼二顧,我也成長,溝通也縮短距離,但是老婆為啥比較少讀我讀的書?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