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越來越感謝過去所積累的教書經驗與知識讓我比一般人更容易駕輕就熟,這當然並不意味著養兒育女是件毫不費力、不具挑戰力的事,而是因為比其他人在更早些年就開始思考教養的課題,因此,不少教育的觀念與思維相對因為深思熟慮而後才能逐一實踐之,然這實踐的過程其實也得抱著謹慎的態度去體現,畢竟第一次當新手媽媽有不少事情都是在嘗試錯誤與摸索中度過,之後才慢慢積累出養兒育女的能量與功力。

 

很幸運地,生活在這個教養書籍不斷推陳出新以及網路資訊發達的年代,讓新手父母有機會得以窺見不同樣貌的教養型態,思索一般父母都得面對的各種教育問題,同時藉此反思、修正與調整自己的教育思維。

 

或許不少人會認為因為我的職業是老師,所以理所當然的就會把小孩教得比較好,但事實上我也看到不少非教育背景出身的父母一樣能把孩子帶的有聲有色,甚至還能彙整自己多年來養兒育女的實務經驗與其他父母分享,說穿了,帶好孩子的成功秘訣別無他法,唯有用心與愛,這一門功課的學分絕對要自己用心去修,而不是希望能假手他人,或是將孩子的人格養成與學習的成敗寄託在學校老師或是補習班老師身上,試問如果自己都沒辦法一對一的把孩子教好了,到了學校,老師得面對來自三十幾個來自不同家庭與環境背景的孩子,即使是宇宙超級無敵的好老師,能分給每個孩子的時間其實少的可憐,更遑論如何用心教好這麼多的孩子,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帶孩子,用心陪伴他們的成長。

 

回顧自己修習教養學分的開端,應該是打從師範院校開始,今日也許有人會稱羨我當年考上師院的公費,好似捧著一個鐵飯碗,人生就可以從此快樂地過活,不用擔心衣食問題,畢竟這個行業雖然不會讓人變成大富翁,但至少不會餓死。但坦白說,在師資養成的過程中,心中的失落其實是多於收獲的,我不否認在那樣傳統刻板的環境裡其實也存在不少認真教學的好老師,但多數老師的教育觀與教學模式還是數十年來一成不變,所以,在不知道自己重考還能做什麼的情形下,我在這僵化的體制下找尋到另一條教育的活路。

 

因緣巧合下,我接觸了森林小學,認識了人本教育基金會,參加了培訓課程,在大學那幾年的寒暑假有不少時間都是在冬夏令營中與孩子一起度過,從中學習人本的教育精神,學習如何與孩子、家長以及其他伙伴溝通互動,藉機反芻自己過去被教育的方式,瞭解到家庭如何塑造人以及傷人,試著解答自己心中的疑惑,也嘗試思索未來教育的方向。

 

在畢業之際,恰巧得知一所無圍牆學校的設立,因此,與一群同好參加了這新設校的籌備過程,變成了種子教師,接續而來面臨的卻是與一般教師不一樣,卻也更艱難的挑戰。其實這新設校的校長是畢業多年的學長,他為了尋找符合學校或是說認同學校教育觀念的老師,他決定踏出校園自己找老師,由此可知,這個學校是多麼的與眾不同。但後來我們也才進一步得知,校長這麼認真籌畫學校其實是為了讓自己的女兒有更好的教育環境,因為學校招生之際適逢校長女兒就學年齡,因此,更加能深切體悟到父母的用心良苦。

 

為了因應學校新的教育思維,我們也得一切從頭開始,重新也從心學習當時新興的教育課題,例如:多元智慧、建構式數學、全語言教育、戲劇教學等,但諷刺的事,這些幾乎都是師院沒教的事,所以即使到後來學校正式招生,期間我們也不斷地參加各式各樣的研習、研討會、讀書會、專家學者座談會等,甚至還得自掏腰包去外面參加全語言工作坊,向坊間專職教導學生繪本閱讀寫作的老師學習如何運用繪本進行說故事的閱讀教學與寫作課程。

 

記得有一年,我還為了上「戲劇」這個主題課程,特別跑去綠光劇團學習肢體開發與表演課程,去觀摩並學習別人的上課情形,同時藉由自己實際編劇與參與戲劇演出的過程,實地瞭解戲劇創作的歷程以及各式各樣的表演型態,為了讓學生能夠好好享受與認識這個課程,即使內向害羞如我,都願意投入時間與金錢去學習一項新的事物,對學生都如此認真,我想對自己的孩子更不能馬虎,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千萬不可輕忽,然而當年這個壯舉還著實嚇壞不少同事呢!

 

常覺得大學所受的專業訓練只是個開始,而非結束,我只是恰巧選擇了一個能夠養家餬口又能好好教養孩子的職業,或許我不必像一般人,大學修一樣專業課程,但結婚生子後,又得多費心思開始傷腦筋擔心教養的學分該如何修,我想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用煩惱找不到好的書籍可以閱讀,或是好的典範可以學習,甚至請益,唯有靠自己一步一腳印,才能畫出美麗的人生。

 

最後,誠摯地推薦有心的父母不妨多逛逛「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部落格,參考一下版主的教養觀,或許會在心中激起不同的漣漪喔!而這本書之前也在「媽咪書坊」介紹過了,有興趣的人不妨抽空讀一讀吧!

 

 

作者經典語錄,摘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書

 

陪伴關懷是我親子功課的第一項。

 

日本人總說:「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無論別人怎麼看妳,永遠記得,妳是深受我們寵愛的孩子。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愛裡相遇,作為親子,或為手足。

 

因為我是母親,所以我願意比孩子更積極地面對成長的困難。

 

養育妳們之後,我才開始懂得探索自己,妳們是我成長的靈感。

 

無論什麼理由,設想妳們的快樂,就是我生活中最開心的計畫。

 

父母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對孩子們留下每一雙或大或小的腳印都仔細端詳並深深愛憐。

 

如果一個孩子起床後離家,睡覺前回家,父母到底要用什麼時間來關心他們的成長呢?

 

我們無法為妳們鋪一條平坦的成長路,但是我們可以用穩定的生活節奏與妳們一起努力。

 

有時候,我們只顧把我們少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子女,卻忘記了給他們我們曾經享有的東西。

 

妳們是我的快樂日曆,每撕下一頁,既不捨隨之而逝的喜怒哀樂,又期待即將到來的驚喜成長。

 

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不能因為用功讀書,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得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生命無法採排或練習,也無法回頭,因此,每一個老師都掌握了學生最重要的生命時刻;他們藉由親切照顧、警告、訓誡、讚揚和身教來達成最困難的工作。他們和父母一起深深地影響著明日世界的參與者,親手栽植未來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