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媳之間相處的問題時有所聞,特別是我準備請育嬰假回南部跟公婆同住時,跟我要好的同事葉子就特別叮嚀我要小心謹慎,千萬別因此傷了彼此的和氣。雖然我的公婆都算是好相處的人,尤其他們還分別得過模範父親跟模範母親的獎項,因此,近半年下來,基本上大致過著相安無事的生活,因為如果婆婆對我有意見,她也不會直接對我碎碎念,通常她都會轉知先生,再透過先生跟我傳達,以化解彼此的尷尬。

 

但我這個人自尊心強,如果是我自己做事情有疏失,我一定會自行反省改進,每當我有自知之明,又遇到別人對我說三道四,我的情緒就會開始不穩定,後來我也漸漸發現我們家寶貝女兒竟然跟我一樣,根本唸不得!如果他犯了什麼小錯誤,一唸就會哇哇大哭,唉呀!真是同一個模子生出來的。

 

婆媳之間最好的相處模式就是擁有共同的交集,也保有各自彼此的生活空間,因為婆婆也是非常忙碌的人,所以,我們相處的時間主要就是吃飯,而小孩基本上也由我自己照料,只有偶爾才託給他們照顧。當他們在照顧寶寶時,我就得去負責料理餐點、洗碗或是上網處理自己的私人事務,相對的當婆婆煮飯或忙其他家務事時,就換我負責接手帶小孩,彼此分工合作、互相協調,真是絕妙搭配。

 

雖然相處上不至於出太大的問題,不過彼此教養孩子的觀念還是存有不少的代溝,尤其女兒是第一個內孫,所以總是備受老人家的寵愛,雖然,我自己也非常疼小孩,儘可能地讓女兒吃的好、穿的好、用的好,不過對於生活的基本禮儀跟規範,我則有著自己的堅持與看法,即使婆婆有不同的觀點,我還是會想盡辦法跟他溝通或是說明我的立場。

 

前天,因為連續發生了兩件事,讓我不得不提筆記錄事情發生的原委,雖然跟我們總統女兒對公公極盡面目憎獰地怒罵模樣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差點遠呢!不過也藉由這樣的事件提醒自己多加修身養性,每當我生氣時,腦中就會想起 戴晨志 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脾氣來了,福氣沒了!」,以告誡自己培養良好EQ的重要性。

故事一

原本女兒都是照三餐吃飯,外加水果,中間不吃零食或喝牛奶,是個標準的好寶寶,每當有客人來訪時,公婆也會很驕傲地跟外人分享,但前天下午三點多當我正在哄小孩睡覺,婆婆卻跑上來查看,一發現躺在嬰兒床的女兒正開心地踢踢自己的小腳時,就想抱去玩玩,當然我也不好意思阻擋,只好告訴婆婆說女兒等會應該要睡覺了,但一直到四點半,婆婆幫女兒洗好澡,才準備哄她睡覺,當下女兒一直哭鬧不休,我猜想他應該肚子餓了,便告訴女兒說要泡牛奶,沒想到他竟然就不哭了,後來也乖乖地喝完牛奶就上床睡覺了。

 

後來六點多,趁女兒還在睡覺時,公婆跟我便一起吃飯,我跟婆婆提到女兒喝牛奶才睡覺的事,婆婆說:「兩餐之間隔那麼久,怎麼都沒添加牛奶或餅乾給女兒吃?」後來連公公也一起搭腔說:「以前的孫子也都有吃餅乾!你怎麼都沒有買?」,婆婆又說:「都是因為你不讓小孩吃,所以我都沒有買餅乾。」言下之意,好像我在苦毒小孩似的,在連續被砲轟的情形下,我終於忍不住了,我跟公婆說:「以前喝牛奶都是四個鐘頭喝一次,現在吃飯只是五個鐘頭之久,況且女兒也都吃得很健康很營養,食物泥的量幾乎跟大人一餐的量差不多,而且還外加水果,已經很夠了!」重點是我也會視情況添加配方奶,絕對沒有刻意讓女兒餓肚子,至於餅乾我倒是敬謝不敏,一來是我自己也不愛吃零食,二來是我認為兩餐間讓寶寶吃餅乾,只會打壞孩子的胃口,小孩不僅也容易蛀牙,而且幼小的胃也一直沒機會好好休息,這才是對小孩最大的傷害,也不是真的愛孩子!我覺得這件事如果要正本清源,應該是讓寶寶提早睡覺,或是增加食物中的蛋白質含量,而不是本末倒置,讓小孩喝牛奶配餅乾來補充正餐外額外的營養,但老人家根本沒想那麼多。

故事二

趁女兒睡覺吃飽飯後,我就準備叫女兒起床吃晚餐了,這也是我跟婆婆時常有意見紛歧之處,我認為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應該切割清楚,吃飯的時候好好吃飯,睡覺的時候乖乖上床睡覺,玩遊戲的時候好好玩遊戲,讓孩子熟悉規律的生活型態,對孩子的生活適應和未來的學習都是好事,但婆婆總認為孩子想睡就讓她睡,為什麼要叫她起床呢?我有時會反問婆婆說:「現在六點半不叫醒孩子,要等到她睡到自然醒才起來吃飯,可能已經三更半夜了。」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起床趕緊把飯吃完,玩一會再早點上床去睡覺,不然整個作息時間都會亂掉,小孩也會沒有份際、不知道規矩,其實更得不償失。

 

當女兒吃飽飯約莫半小時後,我磨了一片梨子給女兒吃,大約有五分之一顆中型梨子的大小,把吃水果的工作交給婆婆餵食,我便趕緊去洗碗,後來,女兒吃完,我準備小手帕幫女兒刷牙,恰巧有位親戚帶孩子來訪,婆婆還特別要女兒展現刷牙時張嘴的情況,好讓大家知道她是多麼愛乾淨的小孩。

 

待刷完牙,大人開始品嚐桌上的梨子時,女兒嘴巴又開始動起來,又有點坐立不安,沒想到婆婆為了安撫女兒焦躁的情緒,竟然又塞了一片梨子到女兒口中,當下我真的很生氣,我問婆婆說:「竟然都已經刷牙了,就不要讓小孩子吃東西了,不然刷牙的意義何在呢?」如果小孩還想吃,就明白清楚地告訴她,她已經吃飽了,也刷牙了,應該要知足了,不可以再貪吃。我想多說幾次小孩子就會知道大人的規範在哪裡,而不是為了不讓小孩吵鬧,就硬塞水果、飲料、餅乾、糖果或奶嘴給小孩,這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反而會養成孩子的壞習慣,但老人家的這些舉動還得經常耳提面命,或是教他們如何跟小孩互動,才能有效改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