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人父親的第一個父親節

 

by 少東

 

 

帕布颱風來襲,我在值夜班(8/7 2100 ~ 8/8 0900),由於是輕颱且即將遠離台灣,所以值班任務就比較單純一些,就利用些時間紀錄為人父親的心情。

 

去年十月女兒來到這世上報到,老婆懷孕期間的擔心與惶恐就如同之前「懷孕心事」一文所述,另外那段時間還被迫搬家,這可是孕婦的大忌。過程中我也一樣的擔心,但是家中總要有穩定的力量,所以我一直是樂觀看待女兒的到來,也不斷給老婆鼓勵安撫。所幸我們擔心的事情沒有發生,女兒健康的生了下來,我們也渡過那段惶恐的日子。

 

女兒出生之後,老婆請留職停薪當個全職媽媽隨時陪伴在女兒身邊;而我就跟許多父親一樣與女兒相處的時間聚少離多,我當然也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但是在現實的環境中確實是有困難,只能盡量努力的挪出時間學習如何當父親,就跟某廣告詞一樣:是當了父親之後才學習當父親的。

女兒還小,但是為人父親應該要成為一個怎樣的榜樣?卻督促我不能有太多時間怠惰。我希望我是一個這樣的父親:

1.見聞豐富的父親,能帶給女兒多元的文化思考,豐富他的成長經驗,引導他認識這個世界。

2.不墨守成規的父親,能接受新觀念,陪著女兒成長,雖然代溝免不了,但希望縮小、減少不必要的代溝

3.願意傾聽的父親,成為女兒的朋友,讓他願意跟我分享他的生活點滴,無論是喜、怒、哀、樂,不敢奢望我是第一個知道,但我總不能是最後一個知道。

4.勇敢的父親,雖然面對失敗,我也會氣餒、灰心,然藉由我能勇敢的面對我的挑戰,能將這氣氛能感染給女兒,期待他也勇敢的去面對她不可預知的未來。

5.包容的父親,女兒在學習成長過程中,總會有失敗、挫折,而我希望能夠包容他,給他機會學習,成為女兒的避風港。

6.嚴格的父親,我不是一個嚴肅的父親,但我希望是個嚴格的父親,這看似衝突的父親,其實並沒有,嚴格是希望女兒是有家教、有教養的小孩,待人處事有份際的小孩。

7.富有的父親,俗話說:貧賤夫妻百世哀,這是一個很務實的問題,總希望女兒成長的過程中,衣食無缺,不要因為我有限的財富而限制他的發展,當然我也絕不希望他養成揮霍的習慣,這點我是一定會堅持的,我會告訴他,每一分金錢的得來不易,在運用的過程不可任意揮霍。

8.帶給小孩歡樂的父親,這點是老婆提出來的希望,因為他自認是一個比較嚴肅的媽媽,而我擁有樂觀的個性,所以希望我能綜合家中氣氛。

我的文筆沒有麥克阿瑟 這麼好,但我對女兒的希望與他對兒子的祈禱並無二致。

General MacArthur’s Prayer for His Son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gentle in victory.

Build me a son whose wishes will not take the place of deeds; a son who will know Thee—and that to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 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 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who fail.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n, whose goal will be high, a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other, men, 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 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And after all there things are his, add,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a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 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 Give him humility, 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true greatness, the open mind of true wisdom, and the meekness of true strength.

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I heave hot lived in vain!”

 

 

父親節當天的晚餐,這是我成為父親的第一個父親節,可是有小小的缺憾,我不在老爸身邊、女兒也不在我的身邊,在這樣的父親節,我與老婆兩人在外用餐,選擇一個沒有父親節聚餐氛圍的餐廳吃晚餐,點了餐,我隨手不精心的翻著汽車雜誌,老婆翻著嬰兒雜誌,沒有碰觸父親節的話題,我們彼此知道這是為人父母在外工作的缺憾。現階段我無法選擇工作地點,這是很多現代社會的問題,據統計有數十萬的小朋友是給爺爺奶奶帶的,我們家的Asha就是那數十萬分之一,值得欣慰的是爺爺奶奶疼愛有加,只是跟父母的相處時間較少。這部分我安慰著老婆與自己:女兒這成長年代,很難同時擁有鄉間野趣與都市生活的經驗,而我們的Asha有機會比別人更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