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實施學習檔案時,我們可以想一想以下幾個問題,以協助我們釐清實施的目的。請謹慎地思考實施學習檔案的理由,因為它將影響學習檔案的實施成效。

 

1.為什麼要實施檔案評量呢?它是一個外來的要求,或是自己的決定?

2.為什麼要讓學生收集和評鑑他們自己的作品呢?

3.學習檔案可以幫助老師達成教學目標嗎?

4.是要展現學生學習的過程和結果,還是只看到最後的結果就好呢?

5.要讓學生針對特定計畫來收集,或是針對未來就業收集最佳的作品範本呢?

6.要做出正式的評量,還是只想報告出學生的進步或提供教學上的協助呢?

7.要評量學生的全部表現,還是只著重在特定領域的表現呢?

                                                                            (Rolheiser, Bower,Stevahn, 2000

 

我們的教育經驗將影響我們對這些問題的回答,並且決定學習檔案的實施目的。當我們越能在學習檔案中加入個人的教學目標,在實施過程中我們也越能重新省思自己的教學,同時了解學生學習的歷程,而這也是傳統紙筆測驗所無法探究的地方。

 

在整個教學歷程中,評量應被視為教學中重要的一個環節,而不是教學歷程的終點,因此,教師的教學要著重「有效的教學」,學生的學習則強調「有意義的學習」學習檔案能結合評量與教學,讓教師反覆檢視教學效果、掌握真實豐富的學習進展,刺激學生多元智慧不同學習面向的成長(陳玉美,2004;張美玉,2001;戴維揚,20002003)。此外,學習檔案也提供老師和學生反思的機會,而反省能力正是教與學的關鍵要素(Mills,1990)。因此,透過學習檔案能真正幫助老師和學生用更多元的觀點來重新省思教學、學習與評量三者間的關係。

 

***

 

「讓家長知道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經驗,進一步參與孩子的成長;讓老師們更了解孩子,並評估檢討自己的教法,如此有助於提昇他們的專業成長;促進教育工作者之間意見的交換和溝通;讓孩子明瞭他們的努力獲得重視;往後能夠追溯學校的教學史,保存建立的檔案,可以讓老師和孩子們回顧教學中的樂趣及學習的過程。」

Lella Gandini, 1993

 

相對於跳脫脈絡、標準化的作法,在自然情境的脈絡和熟悉的環境下,採用熟悉的工具和活動來評量學習,更能讓學生有效率地展現他們的知識。當評量是在學生積極投入一般課堂經驗中進行時,評量和教學的界線便會逐漸消弭於無形。

Campbell, Dickinson, and Campbell

 

參考書目:略

 

【系列文章】

學習檔案的理念

何謂學習檔案?

學生學習檔案的建立:歷程與策略發展

寫在前面新專欄開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