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來自鄉下的孩子,在山區的鄉下長大,整整快20年的時間,直到唸大學。從大學之後我又在海邊生活了十多年,從高雄到基隆,一直生活在起床就可以看到海洋的地方,只要願意,隨時可以跳進海水中。現在我在台北生活,過著朝九晚五上班族的生活。即使已經離開海邊生活兩年多了,在海邊的生活印記還是不曾褪去顏色。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隻身在台北,三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沒有回嘉義,是我第一次在台北度過週末,利用週六下班沿著景美溪畔自行車道回家,過了平常的出口,我仍繼續往前騎,過了景美溪,繼續沿著新店溪前進,沿途有熱鬧運動打球的人群,而我享受著一個人的寂靜,繼續往前騎,騎到夜色暗了,騎到了稱為「馬場町紀念公園」的地方,一個很日本的名字,亦是承載著一段歷史記憶的地方。

 

日據時代為防新店溪水患,沿今水源路、中華路二段、漳州街新築堤防,堤防內為住宅,堤防外之低窪沼地則闢建為練兵場,是士兵操練與騎馬場所,故名馬場町,這裡是日本與國民黨早年時期,用來槍決思想犯的地方,直到民國四十年代,20008月正式成立紀念公園,藉以紀念那些受難犧牲者以及那樣一個荒誕、無奈的年代。離開馬場町,越過河堤,來到與馬場町相對的是青年公園,青年公園是台北市最大的公園,繁華熱鬧,堤內堤外一樣的背景,兩樣情。

 

星期天一早,穿了個脫鞋出去走走,這是在海邊生活的習慣,這習慣是在基隆生活時養成的,一開始還很不習慣,不習慣穿夾腳脫鞋,不習慣穿著脫鞋就出門,但是常常下雨的基隆,為了解決鞋襪常常淋濕的問題,後來索性就穿著脫鞋出門,捨棄了藍白脫鞋,選擇較有形的夾腳脫鞋,學著習慣夾腳脫鞋的不適,漸漸的,夾腳脫鞋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即使現在每天都是穿著皮鞋上班,當年在海邊生活的印記依然不曾褪色。穿了脫鞋逛到了台大校園,在這裡卻顯得自己格格不入,因為很少有人穿脫鞋的。在台大校園是台北重要的一個地方,這裡是智商密度最高的地方,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是年輕學子綻放生命的地方,就像三月的杜鵑花開的燦爛。校園裡舉辦企業徵才博覽會,這應該也是規模最大的校園徵才活動,徵才標題就大大寫著尋找未來CEO,相信剛剛與我擦身而過的陌生人,極有可能就是未來的CEO。逛了台大校園一圈,是因為校園徵才活動?還是台北人都是精心打扮才出門的?竟然找不到另一個穿脫鞋,像我一樣的閒人,只遇見踩著Segwayhttp://www.segway.com/)與我反差極大的台北人。


台大杜鵑花

前幾天與辦公室同仁聊天,他從小生活在台北,求學、工作都在台北,未曾離開台北生活,比較起我的成長背景,我們還真有許多地方的看法不一樣。這樣的觀念不同,沒有對錯,沒有好與壞,只是問自己還要繼續在台北生活?


夾腳拖鞋的印記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