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夫妻同心協力共創美好生活

 

一個人的能力與積蓄是有限的,所以最好能結合兩個人的力量與積蓄一起投資,你就會發現一加一大於二的神奇魔力。可是一般夫妻或男女朋友往往把金錢切割的很清楚,你的歸你的,我的歸我的,好像畫了一條楚河漢界,井水絕對不能犯河水,甚至有些夫妻除了有各自的帳戶外,還會另外開一個共同帳戶,以做為家庭共同開支與儲蓄之用,當然每一種作法都有其優缺點,但我認為既然成為夫妻,最基本的就是彼此尊重與信任,也要願意一起為未來的美好生活努力。

 

我跟我們家老公自從認識以來,就很少對金錢斤斤計較,即使是男女朋友的時代,出去吃飯或買東西,有時候他付錢,有時候我付錢,但也幾乎不太計算誰出的多、誰出的少。 後來等 先生開始工作賺錢,投身海外基金市場時,他就固定每個月撥款到我的銀行理財帳戶,一起加入投資賺大錢的行列,一年半下來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數字的急遽變化,如果單靠自己一個人每個月省吃儉用,要看到明顯的績效與獲利就得花費更長的時間了。

 

而一般家庭大概都只有一方比較懂得投資理財,另外一方往往一問三不知,我覺得這種情況有點可惜,因為這樣夫妻間就少了一個可以共同閒聊的話題,如果彼此都還在學習投資理財的階段,就可以一起研讀資訊,然後彼此分享討論,如果有一方比較懂得投資理財,其實也可以教導或跟另一半分享,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意見紛歧之處,這時候可以考驗彼此的溝通與協調能力,但最重要的是因為兩個人一起討論,考慮的面向比較廣、也比較嚴謹,這樣投資時就會更精準,也不會因一時衝動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另外,如果還沒成家立業的人,建議成立共同追求投資致富的學習社群與夥伴,彼此互相研討求進步也是不錯的!

6.      理財歸理財,保險歸保險

 

很多人喜歡買儲蓄型保險或投資型保單,想要藉此一魚兩吃,但是我的看法是理財的歸理財,保險的歸保險,儘可能不要混為一談,尤其不少人根本搞不懂保單的內容,就被保險業務員牽著鼻子走,想說買保險竟然還可以有附加價值,為何不保呢?其實,儲蓄型的保單利率可能只比銀行定存高一點,但穫利還是相當有限,至於投資型保單只是包著美麗糖衣的迷幻藥,想想如果真的有投資獲利,你是不是還要把獲利分給直接接洽的業務以及保險公司每一個層級的經手人或負責人,也就是說基本上還要幫忙養保險公司的員工,分到最後的結果,真正的獲利已經寥寥可數了,因此,理財最好自己來,這樣才能保證你能確切的賺到每一分錢。

 

至於保險的部分,我也不是專家,不過我有一個同事Kera,因為家中每年都要繳十幾萬的保險費,後來索性自己進行研究,分析比較各家的優缺點與保障內容,以避免買到重複的保險內容,或是買到沒有實質保障的保單,她後來甚至考到保險經紀人的執照,因此,現在我跟我們家女兒的保險都是委由她專門負責,所以,建議朋友們檢視一下自己的保單,有需要的話請直接找保險經紀人,因為他們可以幫你分析比較個家保單內容的優缺點,最後再決定要買哪一家的保險,而一般保險公司的業務員因受限於只能賣自家的保單,所以,不管好的壞的全部都要顧客概括承受,其實對一般的外行人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五花八門的名稱與保單條文其實都是一門難以理解的學問呀!

 

對我而言,保險最重要的功效就是能在生病或受傷的時候能保障我的生活,以免因為龐大的醫療支出,讓家庭陷入困境,因此,我最注重醫療險的保障,而且還特別買「無理賠上限」的保單,因為一般的醫療險保單往往都是定額給付,也就是規定好理賠上限為一百萬或兩百萬不等,但是意外或疾病的發生所需支付的醫療費用經常會超過規定的上限,所以,如果買了有理賠上限的保單,其餘的支出也是要自掏腰包支付,這樣就喪失保險真的的意義了。當然等你賺大錢成為千萬富翁時,其實保險也不一定是必要的選擇,因為你的收入可能已經足夠支付這些醫療費用的支出了。最後提醒一點,因為無理賠上限的保單即將在今年九月開始停售,因此,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評估一下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是否需要添購。 

 

7.      慎選一支好基金勝過佈局全球

 

自從2000年美股泡沫化以來,要在全世界找到獲利20%以上的投資標的其實是輕而一舉的事,投資新興市場超過30%以上的報酬更是到處可見,如果你的視野只有撮爾小國的台灣,請趕緊勇敢地張開雙手準備擁抱全世界,因為到處都有甜美的甘霖與果實,只看你願不願意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當今全球最ㄏㄤ的新興市場莫過於金磚四國(中國、印度、拉丁美洲、俄羅斯) 新興亞洲(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以及韓國等)、東歐(或稱新興歐洲),幾乎只要隨便買就隨便賺,而定期定額的好處就在隨時都是進場的好時間,因為長期投資就可以分擔風險,不用擔心每次都買在高點,反倒是要出場的時候要記得賣在高點即可。

 

雖然有這麼多種選擇,一定還是有一堆人不知道要買啥?!建議參考三年的績效,同時仔細觀察一下投資的內容與標的物,回想以前學過的地理和歷史知識,了解一下各國或各個區域的政治情勢、經濟發展以及物產狀況等資訊,動動腦想想看是否有前景可期。如果你對這個國家的資訊掌握越多,你越容易從中賺到大錢,所以,我認為剛投入基金市場的新手,基金數量不求多、要求精,不要急著分散風險、佈局全球,反倒是,找到一支高報酬的好基金,掌握趨勢與波段操作,其實報酬率也是嚇嚇叫喔!記得小錢小投資,只要一兩支好基金就夠了,等賺到大錢再來考慮增加投資比重或是考慮佈局全球的問題。

 

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其實是看長期的發展,雖然可能有時會有震盪,不過只要長期看好,並適時注意動態與變化,我想長期投資獲利應該都是很可觀的,另外,提醒一點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不在意基金績效,卻斤斤計較那相差不到1%的手續費和一年差不到5%的匯率問題,選擇績效好、高報酬的基金其實就可以彌補這些問題了喔!

by Cheer

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

如何選基金?跟著熱錢走就對了!

投資標的物哪裡?就在日常生活裡!

陌生的新興歐洲(東歐)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