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陸續聽聞一些朋友準備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消息,心中替她們感到萬分高興,不過,回想當初自己懷孕時,難過的心情卻是大於喜悅的,因為當初生理期連續三個月沒來,曾一度猜想自己可能懷孕了,但每每到婦產科仔細檢查,卻沒懷孕,前後檢查了三四次,結果都一樣,其間雖然一直服用催經藥,不但月事沒來,也沒任何懷孕跡象,始終找不出問題何在。

 

後來,經徵詢我們家醫生小妹的建議,決定到長庚大醫院檢查,後來做了抽血檢查以及陰道超音波檢查,醫生只說抽血檢查有異常,但也說不出所以然,而超音波檢查只發現子宮內膜比一般人厚,但也沒見到任何胚胎,所以,醫生決定重開催經藥。

 

但在醫生開藥之前,我特別告知醫生說:「我有懷孕的打算,我擔心懷孕用藥的安全」,醫生也為了安全起見,特別讓我再驗尿一次,以檢查是否懷孕,但驗出來的結果還是一條線,所以,只好乖乖服藥,而且一次吃兩種,一吃就是一個禮拜。

 

但一個禮拜過去了,也沒見小紅來報到,醫生原本說:「吃一個星期後,停止服藥,生理期應該就會來了,如果沒來的話,有可能陰道阻塞,要開刀!」因為當時正值一月底,再過一陣子就過農曆年了,因此,老公特別告訴婆婆我的症狀,婆婆建議我們去讓嘉義市一位很有名的中醫師(斌德中醫診所)診脈看看,據說這名女醫生很神奇,不用告訴他任何症狀,她一診脈就會知道你的身體出了什麼毛病。

 

實在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以決定找中醫試一試,後來醫生診脈便說:我已經懷孕好一陣子了,但為了進一步用科學檢證,又回到長庚去檢查,並詢問醫生相關問題。

 

一進診間,我告訴醫生懷孕了,醫生原本不相信,但一驗尿,竟然就變成兩條線了,我順便問醫生有關之前服用的兩種催經藥對胎兒的影響,醫生查了一下資料,回應我說:「致畸症」,當時我還傻傻的聽不懂這個專有門詞,但從醫生驚恐的表情中,我知道事情大條了。

 

後來自己也特別上網查詢美國食物藥品檢驗局(FDA)對懷孕用藥的分級,以及自己服用的藥品究竟是屬於哪一個等級,一查的結果竟然發現他們竟然分屬DX等級,再加上詢問醫生小妹何謂致畸症的結果,也就是會導致畸型,更是讓我的心情雪上加霜,欲哭無淚。

 

雖然本來就有懷孕的打算,但卻擔心因為服用危險藥物可能被迫流產,因此,在兩難的情況下,只能努力想想其他的解決之道,畢竟哭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後來,跟先生商量的結果,決定再找一個醫生諮詢看看,後來在網路上找一家位於忠孝東路上風評還不錯的婦產科診所,便決定抽空去做檢查。

 

猶記得當時我很緊張地告訴醫生說:「我在懷孕的情況下,卻服用了兩種有害胎兒的藥物,不知道該怎麼辦?」同時還把寫在字條上的藥名拿給醫生看,後來,醫生用很和緩地口吻告訴我說:「先別管藥物,我們先來照超音波看看。」一照之下,我們家女兒終於現出了原形,一個小小圓圓的胚胎就呈現在我面前的螢光幕,醫生說:「著床的位置很好」,當下心中一股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

 

根據胚胎的大小,醫生推估剛受孕沒多久,因此,她認為因為母親和嬰兒的血液還沒透過臍帶交流,所以藥物的影響不大,再加上本來懷孕就有3%的機率會有嬰兒異常的可能,所以,醫生認為繼續懷孕是可行的。醫生的這段話讓我焦躁不安的心終於安定下來,否則那一段時間,每到晚上我常常都是以淚洗面,難以入眠。

 

畢竟醫學還是有其侷限之處,因此,我們也特別去廟裡請示神明,幸好神明也說小孩是健康的,所以,心中那塊沈重的大石頭才能稍稍放下。不過,從這件事也讓我更加體悟到生命的可貴,同時,也提醒自己適時善用中西醫的資源,千萬不要有所偏廢,更重要的是醫生不是萬能的,科學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最好是多加提昇自己的醫學知識,才能幫助自己跟醫生討論,以及做最佳的判斷,否則有可能只會被醫生牽著鼻子走。

 

另外,有需要的時候,也別忘了另一股神秘的力量,就是求神問卜,我想多方瞭解、嘗試與評估,才能幫我們找到最佳解決之道。在此,也期許每個媽媽都能愉快地度過每一天,同時也希望每個胚胎都能平安健康地成長與發育。

 

【延伸閱讀】

 

藥品懷孕分級說明

 

藥品綜合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