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占地球表面超過百分之七十的面積,構成地球上百分之九十七的生活空間,他們是地球賴以維生的生命系統,影響著世界的氣候,並提供食物、能源和礦物等基本資源。

 

對英國而言,海洋也提供貿易、商業和休閒的機會,而海洋資源的開發也對其經濟貢獻不少,並激發其藝術創作與獨特的文化風格,迄今海洋的豐饒和復甦的能力似乎是無限的。然而我們現在對海洋的要求已經被證實是過多了,逐漸增加的人口對海洋構成極大的壓力,嚴重地威脅到她的健康與生命,過度地使用和開發海洋已因其他人為的環境問題而更加嚴重。

 

在英國有一些民間團體或組織主動發起與海岸或海洋相關的活動,並配合「國定課程」(National Curriculum)中的學科和能力指標或是課程當局(Qualification & Curriculum Authority)所提供教材的單元主題設計相關的教學活動,藉此鼓勵教師於課堂中落實海岸和海洋議題的教學,以喚起學生的海洋環境意識以及作為一個公民應有的環境素養。

 

以下將針對「衝浪者對抗污水」、「在邊緣思考」、「海洋行星」、「海岸線2000」和「海洋英國2005等五個活動和計畫做簡要的說明,以提供我們實施海洋教育課程之參考。

 

一、衝浪者對抗污水

衝浪者對抗污水(Surfers against sewage,簡稱SAS)是一個以英國為主的非營利組織運動,旨在終止污水或有毒的廢水排放到海洋或內陸水域中,從1990年開始,這個運動開始清理英國河流和沿岸的水域,並在1999年底獲得英國政府同意投入850萬英鎊於改善水域環境(aquatic environment)。他們還根據國定課程綱要中的公民教育課程之中第三、四階段的學童出版一份「教育包裹」,其中包含一份錄影帶和三份計畫,分別為計畫ASAS和公民權的簡介(An introduction to SAS and Citizenship)、計畫B:活動記錄(Setting up a Campaign)和計畫C:議題辯論(Debating an issue)。

 

 

二、在邊緣思考

在邊緣思考(Thinking on the Edge)這是2002年到2003年間在英國摩卡姆灣(Morecambe Bay)附近的七個學校為了發展學生的公民權和環境意識所推動的思考活動,這個活動採用觸發學生哲學思考的探索式教學取向來引發學生對當地環境更多的感觸和體驗。

 

在傳統的課程中,我們容易使用解釋性的教學,因為它的內容是以知識為基礎,而在公民教育和環境教育中,他們則採探索式的教學,以學生所提出的問題作為學習的起點,藉以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及探索的意願,並藉著充分的溝通互動澄清彼此的價值觀和概念,如描述和分類(Description & Classification)、型態與範圍(Patterns & Boundaries)、地點地圖與溝通(Maps, Places and Communication)、多樣性與荒涼(Diversity & Wilderness)以及神聖和美麗(Sacredness & Beauty)。

 

******

經營哲學探究中的教師角色

Ø          運用蘇格拉底的問答法來回應學生

Ø          為什麼你會這麼想呢?

Ø          你能不能舉個例子?

Ø          所以,你同意或不同意….

Ø          如果…你的意見也一樣嗎?

Ø          所以,那是…的結果還是偶發事件呢?

 

【系列文章】

教師應該要知道的海洋教育

 

延伸閱讀】

1.Surfers Against Sewage

2.Thinking on the E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