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學校發生了一些人事問題,產生一些棘手的問題考驗著學校行政人員以及校長的智慧,也讓我想起以前一位令人敬佩的長官,她的待人處事與智慧迄今仍令我銘記在心,所以,特別找出2002年寫的一篇文章與大家共勉之

 

*********************************************************************

從校長卸任談人生的智慧與EQ

2002/08/30

今天遴選新的校長,也意味著T校長的離別,恰巧今早召開全校教師集會,因此,傷感的氣氛便充塞整個會場,不過,很慶幸的並沒有傷心落淚的場面出現,而歡笑聲倒是不少,一方面是P主任的用心經營與主持,另一方面是T校長致詞時一席充滿理性與哲學性的談話,令人更心平氣和地去看待校長異動這件事。

 

S學校而言變動是家常便飯,同時S學校的老師還擁有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超能力,有時想想單用教師的角色來詮釋S學校的教師實在不足以形容,我猜想擁有絕佳直覺判斷力及變化無窮的法力的『巫婆』應該能形容的更為精準吧!!

 

其實,今天讓我感受最深的是T校長的一番談話,身為督學兼代理校長的您,其實背負著為人所不知的辛苦與壓力,與您相處的這些日子以來,您不僅沒有所謂的官僚作風,同時還能設身處地的為大夥著想,對於一個從事行政工作這麼多年的人來說,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其實您將個人女性特質的優點及柔性的領導風格展現的相當完美,進而發揮了最大的影響力,因此,也吸引了相當多的追隨著願意繼續在S學校奮鬥,這是您相當成功的地方,也很值得我努力學習的。

 

主修哲學的您總是能與人侃侃而談,常常脫口而出就是康德說了什麼、馬斯洛說了什麼,不然就是談論語、老子道德經裡記載了什麼故事,讓大家沉靜在一種充滿靈性與理性的氛圍中,忘卻原來所牽絆或掛念的事務,而從事物的本質及人的內心中,「從心」也「重新」去思考事件的原貌,讓我們再次地冷靜思考,孕釀新的生命力,隨時準備展翅飛翔,迎接新的挑戰。

 

從您的身上,我可以學到:處上位著,更應懷著一顆更謙卑的心,才能使做人處世更圓融,正如同您提到的兩句座右銘:「互為主體性」「內心謙下之功,眾生平等之德」,其實做為一個leader應該有更寬廣的心胸來體恤底下努力奮鬥的成員,正所謂:「官大,學問大」,今天在上位工作,不能仰仗著自己享有的頭銜、地位和權力來『做勢』,更應該懷著服務眾人的胸襟來為大眾謀福利,因此,言行舉止都相當重要,不可輕忽之呀!

 

另外,您還談到有『恐懼自己不再成長』的危機意識,其實,就我所知,您的工作量相當繁雜,除了代理校長的工作之外,原有督學的工作還是要繼續執行與推動,雖然您承受了這麼大的壓力,但是您還修習研究所的課程,此外,您還每天早上六點起來聽空中英語教室,以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這股精神的確很值得我等後生晚輩效法與學習的地方。

 

有時候想想,雖然上帝給每一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有些人還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效能,不過這也得端看每個人的志向與目標何在啦!有時也強求不來的。有些事情該以平常心看待,但是如果已經立定目標就應該做好妥善規劃,好好迎向前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