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少東

(囤積爆竹的倉庫,現已夷為平地,隔日大雨已讓地面炸出的大坑洞變成小水塘)

已經很久沒有更新這個部落格了,甚至很少對新聞事件有評論,而且這類災害事件我只收集在另一部落格中,但是這件事卻與我有切身關係。

今天回嘉義老家,爸爸就跟我說:等一下去民雄探望因為爆竹爆炸受傷的劉先生!當我一頭霧水的時候,原來當這事件發生後,我進駐CEOC關心卡玫基颱風來襲。隨後卡玫基颱風的災情掩蓋了大家對這則新聞的關心。

受害最嚴重的劉隆鎮先生是爸爸多年的朋友,也是協助我家在經濟最苦的日子裡,平安度過得重要人物之一。

話說,家中最主要經濟來源是種植菸葉,當菸葉採收後,需要送進大型烘烤室(取代最早期的菸樓),當時農民為了有良好的菸葉烘烤品質,紛紛改進為電腦控制的烘烤室,但是最早期的設備還不是很穩定,常常會出問題,劉先生當時就是這方面的專家,只要有問題,隨CALL他,他一定立即前來維修,農民採收時期,在沒有大哥大的年代,他的B.B. CALL總是響不停,即使三更半夜他也會來維修,如果他不來,一整室的菸葉就可能毀於機器故障,這後果可是菸農一整年的辛苦毀於一室,其結果不亞於泡在雨水中的蔬果,因為這可是多一道收成手續之後又毀於一室的後果。其嚴重可見一般。

因為劉先生的關係,家裡的收成總是有驚無險的度過。所以爸爸說要前去探望,我就說,一定要的,如果沒有他,我們現在沒有這麼好的生活!

 

去一趟劉先生受損的家園,簡直荒唐,那爆竹儲存的場所,就然就是一間民宅,一間居於老村落中間的三合院旁,傳統上,老村莊中間的三合院是民眾聚會場所,這下變成滿目瘡痍的廢墟,準備迎娶媳婦剛剛裝修完畢的新娘房就這樣付之一炬,傢俱全已變形,屋頂都透空了,家上爆竹引爆後的火災,消防隊的水柱灌注,卡玫基颱風帶來的的強烈落雨,讓家中所有東西無一完好!唯一不幸中的大幸,無人死亡!

(三合院正廳,擺放神明與祖先牌位舉桌與供桌已模糊不清)

 

(從天花板望出去的天空灰矇矇的一片)

 

(爆炸的威力讓後院的屋瓦已成斷垣殘壁)

 

面對這樣的惡鄰居,堆滿爆竹的惡鄰居!難道無法約束嗎?受損屋主表示:向警察局、消防局多次檢舉報案,曾經查獲爆竹,然後呢?卻無法根除這惡鄰居!我們的法令竟然是在爆炸發生之後,法院以公共危險罪將其收押,並在當天以十萬元交保,隔天18日脫產,讓所有受災戶求救無門!

(另外緊鄰的一戶民宅,也難倖免!原本遮風避雨的屋瓦也零零落落的搖搖欲墜!)

 

這樣的政府讓民眾生活在恐慌之中,或許民眾可以自我解嘲的慶幸,慶幸那不定時炸彈終於爆炸了,雖然炸毀家園,但是無人死亡,以後不用在每天活於恐懼之中。當年劉先生協助我家不少,現在我卻無能力回報,發表文章,或在適當時機反應能讓未來不再發生類似事件是我可以做的。

或許執法單位也無奈說:法令就規定這樣,查獲沒收,等爆炸了屋毀了,工廠毀了才能根除!

但是政府如果也這麼無奈,那民眾的安全在哪裡??難道攸關民眾安全保障的希望就這麼渺茫??

 

 

 

爆竹倉庫爆炸 十三民眾受傷

  • 2008-07-17
  • 今日晚報
  • 【中時電子報戴志揚/台北報導】

    隱身在嘉義民雄鄉頂崙村內的一處地下爆竹工廠倉庫今〈十七日〉天凌晨四點多,突然發生爆炸,威力之大將整個倉庫移為平地,附近多戶民宅也遭受波及,屋瓦牆壁及玻璃幾乎都被震碎,造成十三名當地附近住戶受傷送醫,目前均無生命危險,目前警消單位正在調查爆炸發生原因。

    目前確定受傷的名單,包括送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劉新建(五十三歲)、劉蕭玉(七十四歲)、黃婉貞(三十九歲)、劉可妮(五歲)、何念哲(五歲)、陳貴芬(二十九歲)、劉茂林(五十四歲)、劉黃秀梅(四十九歲)、曾俊偉(二十五歲)、何素貞(五十六歲)、劉佳欣(二十九歲);嘉義基督教醫院:劉寶猜、何劉嬌容。

    據瞭解,發生爆炸的地點是一處當地非法爆竹工廠的倉庫,裡面存放有大量的爆竹成品,但是為了躲避警消查緝,業者所幸將倉庫隱身在民宅之內。

        

嘉縣爆竹倉庫爆炸 屋主:不知倉庫裡裝什麼

  • 2008-07-17
  • 今日晚報
  • 【中央社】

         當地居民在濃濃的煙硝味中,對於這顆「不定時炸彈」的所有人群起而攻之,表示將討回公道,否則絕不善罷干休。就在村民的一片氣憤痛罵聲中,屋主劉素居在上午出面向警方說明。

     劉素居表示,這間倉庫是她父親生前租給嘉義地區有「爆竹大王」之稱的蔡秋埤,租約是她的父親與蔡秋埤簽訂的,與她無關;而蔡秋埤因五年前,在嘉義縣中埔鄉深坑山區經營地下爆竹工廠,在一次地下爆竹工廠爆炸意外被炸死,倉庫裡堆放的東西就一直沒動過。

     雖然劉素居宣稱她根本不知道倉庫內存放什麼,但警方認為她的說詞,完全將責任推給她的亡父與已經死亡的蔡秋埤,明顯有推卸責任、避重就輕之嫌,警方除了要求她提出當年的租賃契約佐證之外,也進一步調查她的說法是否屬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