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父母親總是對我們懷抱著很高的期望,希望我們能用功讀書,獲得好成績,進好學校,畢業找個好工作,有良好的社會地位,找到一個好對象,建立自己的家庭,然後過個安定的生活,老了以後等領退休金,安養晚年,但這樣的人生就真的完美無缺、幸福美滿了嗎?

 

我常思索著人生的歷程究竟該如何,才能精彩過一生?也試圖探詢以下幾個問題: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人活著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人生又該如何活得漂亮、精彩,無愧我心?

 

日本福音館書店會長,同時也是知名故事「桃太郎」的作者松居直先生說:

 

幸福,就是使人幸福,帶給別人快樂;只有父母能帶給孩子快樂,使孩子幸福。這樣的父母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成年人。

 

他期盼父母能用自己的聲音和話語擁抱孩子,讓他在溫暖生動的話語中成長。因為,親子之間交換的豐富語言,是一個家庭最大的財富。

 

讀到這段文字,不禁讓我想起著有「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作者林奐均在書中給現代父母親的一段忠告,書中寫到:

 

不會有人在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後悔花太少時間在工作上,卻有很多人後悔花太少時間陪家人。所以我給為人父母的建議是:不要一心一意想著你自己或你自己的雄心壯志。孩子待在你身邊的時間很短,就像杜布森博士所說的:「兒女只是暫時借給我們的,養兒育女的責任遠大過其他的責任。在兒女還小的時候,你若能遵行這個優先順序,等他們長大了,你將會得到最大的報酬。」

因為有近半年的時間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每每在與孩子互動相處的過程中,常讓我有機會好好回顧自己的成長經驗、受教育的歷程和父母相處的點滴等等,也因此,讓自己不斷在拋出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思考著我要培養出怎麼樣的孩子?如何讓孩子平安、快樂、健康地成長?如何發展孩子的優勢與特色,讓他成為他自己?

 

我相信上述這些問題也是不少父母所關切的課題,松居直先生認為透過親子共讀圖畫書,搭起愛的橋樑便可在孩子的心田栽種下一顆顆幸福的種子,雖然我已經在家中親身實踐親子共讀的活動,也深切地感受到其中的魅力與功效,但為人父母者總難免存有呆板、僵化和功利的思維,強烈地希望藉由故事書開啟孩童的智慧,讓它們有機會提早學會識字、看書,同時培養孩子各項的基本能力,以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這短視近利的想法、粗糙的操作手法卻很容易流於填鴨式教育,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斲傷孩子的閱讀樂趣。

 

因此,松居直先生特別根據自己小時候的親身經驗、繪本出版者的專業眼光,以及一般父母運用圖畫書進行親子共讀時常會遭遇的問題與現象,提出獨到的見解與觀點,讓我們有機會重新省思親子共讀的意義,畢竟親子共讀最重要的是營造快樂的氣氛,讓父母有機會藉由圖畫書來開啟兒童的心靈之窗,讓彼此自由自在悠游於書海以及閱讀的樂趣中,而不是讓故事書變成彼此的負擔與枷鎖,最後打壞了學習的胃口以及家庭的和諧,因此,孔子說:「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豈能不謹慎乎?!

 

以下摘錄「幸福的種子-親子共讀圖畫書」一書中的經典語錄跟大家分享,也提醒自己步步為營,千萬不要一不小心就誤觸人生的地雷。

………………………………………………………………………………………………

要增加幼兒的字彙,培養幼兒的語言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聽到豐富的語彙。事實上,建立幼兒閱讀能力的基礎,是從耳朵不斷累積字彙開始,而不是讓幼兒提早識字、看書。

 

圖畫書對幼兒沒有任何「用途」,不是拿來學習東西的,而是用來感受快樂的。而且一本圖畫書愈有趣,他的內容愈能深刻的留在孩子的記憶裡,在成長的過程中,或是長大成人之後,他自然能理解其中的意義。

有內涵的人,是曾經聆聽豐富語言而且銘誌不忘的人。父母若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有內涵的人,就必須透過孩子的「耳朵」,向他們傳輸感情洋溢的豐富語言。從耳朵獲得的豐富體驗,能成為未來學習的基礎。單是教孩子認字,教他們看圖畫書,是無法培養出學習能力的。

 

所以,如果您希望孩子擁有優秀的學習能力,最好從嬰兒時代開始,就用自己的聲音——不是錄音帶,不是收音機,也不是電視——唱歌、說話給他們聽,這樣才能使孩子擁有豐富的語彙,成為內在充實的人。

在嬰兒的成長發育上,重要的不是給他「圖畫書」,而是讓他聽到豐富的語彙,充分的活動身體。現代人有一種共通的心態,認為物質多少能發揮一點效用,所以常給孩子買東西就覺得心安,否則就覺得自己對孩子付出太少而感到愧疚。的確,物質是富裕的象徵,但物質真的能滿足幼兒的心靈嗎?

 

幼兒最大的財產是健康、親情與語言。如果有人經常緊緊擁抱他,用溫柔的聲音對他說話,孩子就能透過肌膚的接觸和語言的傳遞,感受到親情。幼兒充分體驗到這種感情,心靈會一點兒一點兒充實起來,成為一個內在豐盈的人。這其中又以語言的影響最重要。

 

我認為幼兒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盡量在孩子的耳邊訴說有感情、溫暖的、人性化的豐富語言,因為這是現代幼兒生活中最欠缺的體驗。

…………………………………………………………………………………………………

圖畫書的內容可以不斷激發對話,在對話之間所進行的心靈溝通,正式讓幼兒接觸圖畫書最可貴的地方。換句話說,以圖畫書為媒介,幫助大人與幼兒心靈相通,才是給幼兒圖畫書最大的意義。

 

把孩子抱在膝上,唸圖畫書給他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圖畫書能孕育出充實的內在,但是如果沒有心靈的相通,圖畫書不過是普通的東西。是父親和母親的聲音讓圖畫書發揮作用,這些聲音交織出的語言,將孩子引進了圖畫書的世界。這時,幼兒一定能滿心喜悅的體會到圖畫書神秘而多采多姿的世界。這種感覺就是「幸福」。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